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信息

首页 > 资源中心 > 干货文章 > 如何测慢病毒滴度?请收下这份protocol~
如何测慢病毒滴度?请收下这份protocol~
2023.05.23 浏览量 来源:汉恒生物

慢病毒滴度检测采用稀释计数测定法

滴度单位:TU/mL,指每毫升中含有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病毒颗粒数。“TU”为“transducing units”的缩写,中文为“转导单位”,表示可以感染并进入到靶细胞中的病毒基因组数。

I. 细胞准备

将生长状态良好的293T细胞消化计数后稀释至 1x10^5/mL, 加入96孔板,100 μL/孔,为每个病毒准备6个孔。放入37°C ,5 % CO2 培养箱中培养。

II. 加病毒

第二天,准备6个1.5 mL EP管,第一个EP管中加入10 μL病毒原液,然后做3倍梯度稀释,共6个稀释度。

III. 追加培养液

第三天,有需要加puromycin筛选的孔,先吸去100 μL含病毒培养基,加入100 μL 含1.5 μg/mL puromycin的10 % FBS完全培养基。

IV. 观察结果并计算滴度

第五天,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在观察结果前6 h需更换新鲜10 % FBS完全培养基,从孔中吸出80 μL培养基,然后加入80 μL新鲜10 % FBS完全培养基,放入37°C ,5 % CO2 培养箱中培养。6 h后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结果,荧光或活细胞百分比在10~50 % 的孔计算病毒滴度。

滴度(TU/mL)= 细胞数×阳性克隆百分比×MOI×病毒稀释倍数×10^3 TU/mL

常见问题解析:

Q1:protocol中使用抗生素筛选法计算滴度需要注意什么?

A1:抗生素浓度需要预先做实验摸好浓度,选择最低的能够100%杀光所有细胞的浓度。对于常见的Puromycin来说,测量的时间点是加药2-3天后,Hygromycin是加药4-5天后。


Q2:稀释计数测定法与PCR法测定病毒核酸量,ELISA法测定病毒外壳蛋白量最大的区别在于?

A2:后两种方法没有考虑慢病毒的活性,死病毒会一并被测出来。


Q3:抗生素筛选法和荧光报告基因法有很大的区别吗?

A3:从原理上来说,两种方法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它们都是计算阳性细胞的比例,从而换算原始的病毒活性滴度。但是,若细胞培养的时间较长,阳性细胞比例的变异度就会增大。


荧光报告基因法的实验流程较短,在感染48~72小时后,待荧光基因充分表达,即可测定。 然而,抗生素法则需要等抗性基因充分表达后,再加入抗生素筛选数天,待彻底杀灭阴性细胞后,才能进行细胞计数并换算滴度。



推荐焦点
RECOMMENDED 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