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信息

首页 > 资源中心 > 干货文章 > 慢病毒和腺病毒,该怎么选?

慢病毒和腺病毒,该怎么选?

2023.06.13 浏览量 来源:汉恒生物

病毒的转导效率比常规真核表达载体高很多,因此特别适合于介导外源基因在难转染甚至无法转染的哺乳动物细胞中表达。现在常用的病毒有慢病毒(Lentiviral,LV)、腺病毒(adenovirus,Ad)、腺相关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AAV)以及逆转录病毒(retrovirus,RV),这些病毒载体在提高基因表达量、缩短实验周期上各有优势,根据实验目的不同,需要选择合适的病毒进行实验研究。本文将为大家介绍一下实验设计中慢病毒和腺病毒该如何选择。

慢病毒和腺病毒

慢病毒适用于几乎所以细胞系,整合基因组,可用于构建稳定细胞株。它具有感染范围广、可稳定表达和操作安全性高等特点。

腺病毒适用于几乎所以细胞系,原代细胞和部分组织。它具有感染范围广、高效和载体容量大等特点。

慢病毒和腺病毒对比

对慢病毒和腺病毒的区别有了了解后就可以知道其各自的优缺点。对于慢病毒,它能够稳定表达,且持续时间长,包装周期短,但是感染效率相对于腺病毒低,不能扩增,成本也更高,滴度相对较低,不大直接适用于动物;对于腺病毒,它感染效率高,可体外扩增,更加节约成本,纯化后,可直接进行动物活体注射,但是表达时间相对短,且无法稳定表达,包装过程也更繁琐,周期更长。

综上,那么慢病毒和腺病毒

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看插入目的基因序列的大小,序列大小在4kb以内的,可以考虑使用慢病毒;序列大小在4kb以上的,可以考虑使用腺病毒。

其次,根据实验目的,是否需要构建稳转细胞株,需要构建稳转细胞株的优先选择慢病毒,因为腺病毒不整合基因组,只适用于瞬时转染。

而后,可以看目的细胞的类型,像神经细胞,一些原代细胞等感染难度比较大的细胞,且后续无需建立稳转株,推荐使用腺病毒,其感染效率远高于慢病毒。

最后,可以看是否进行动物实验,动物实验需要的病毒量大,且病毒的滴度要很高,这样才能达到最小体积注射足够病毒的目的。慢病毒滴度较低,一般达不到动物实验的要求,如果进行动物实验首选AAV,也可以使用纯化后的腺病毒。

推荐焦点
RECOMMENDED FOCUS